【準媽媽全方位指南】了解懷孕不同階段所需,助你輕鬆產下健康聰明寶寶!

#準媽媽 #孕婦 #媽媽 #補補媽媽 #懷孕 #寶寶 #懷孕初期 #懷孕中期 #懷孕後期 #孕吐#嘔吐 #止嘔 #安貽 #去除胎毒 #炒米茶 #陳皮炒米茶 #三色米 #十年陳皮 #有機 #桑寄生 #蓮子 #中醫 #壽胎丸 #中藥 #營養 #發育 #調理 #養生 #孕早期 #孕期飲品 #孕期飲咩 #胎毒 #黑芝麻 #無花果 #南棗 #分娩 #養血安神 #舒肝解鬱 #補鈣 #補腦 #皮膚#產前 #安胎調理組合 #本孕期營養粥、#孕期補充葉酸堅果 #金盞花軟膏 #金盞花保溼皂 #保胎安胎阿膠糕

 

當驗孕棒出現兩條線的那一刻,很多女士都會感到生活充滿了喜悅,並興奮地期待著寶貝們的誕生。在適應「新身份」期間,準媽媽身體出現的各種變化、不適及心理負擔隨之而來。首次懷孕的媽媽因為對整個懷孕過程滿腹疑問卻無從問起,便四處搜尋食物營養相關資訊,務求制訂健康飲食計劃,讓胎兒在最理想的環境發育。補補媽媽身為兩子之母,深知孕程出現的各種憂慮,因此我們不但會以深入淺出方式探討懷孕初、中、後期的身體不適,更會配以三種炒米茶為準媽媽們提供懷孕過程的全方位指南。

 

懷孕的三個主要階段是什麼?

 

懷孕初期 - 孕吐嚴重期 (0-16週)

 

根據調查顯示,在香港乃至全世界,約有半數以上的孕婦在懷孕初期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早孕反應,包括頭暈、尿頻、嗜睡、脹氣、食欲不振、偏食、厭惡、噁心及嘔吐等。隨著個人身質的不同,有些人的孕吐反應較為輕微;有些孕吐的反應則相之為嚴重。在醫學角度上,懷孕初期的「害喜」都屬正常現象,並與身體出現的荷爾蒙變化息息相關。懷孕後,體內的hCG激素會刺激延腦的嘔吐中樞,讓媽媽噁心嘔吐。另一方面從中醫上的角度來說,孕吐又稱為「妊娠惡阻」,發生惡阻主要的病理是沖脈之氣上逆,脾胃虛弱及肝胃不和所致。

 

補補媽媽明白到準媽媽在此刻會擔心孕吐會影響胎兒健康及阻止寶寶營養吸收。其實只要孕媽媽們能正常三餐進食,單純的孕吐是不會影響胎兒健康的,因為胎兒在懷孕初期大約100克,以發展中樞神經為主(大腦、神經系統),不需要大量的養分。

 

懷孕中期 - 安胎關鍵期 (17-32週)

 

隨著孕吐現象逐漸減輕,準媽媽除了孕體上會有便秘、頭暈頭痛、腰痛、腳抽筋、皮膚乾癢及胃食道逆流等不適,更有機會出現孕期不穩帶來的早產、流產現象。一般來說,胎兒在懷孕37週前出生即屬早產。根據臺灣新生兒科的數據顯示,早產的寶寶出生後的風險及併發症眾多。24至26週的早產兒存活率只有5-7成。若早於28週出生,寶寶更容易出現腦部出血併發症、呼吸窘迫症候群、視網膜病變等。

 

中醫學家指出,孕期不穩屬於「胎動不安」現象,而準媽媽本身身體虛弱、腎氣不足、貧血或飲食過勞引致沖任氣血失調(即西醫學上的內分秘失調)、腎虛、血虛、血熱等都是胎動不安的主因。為了腹中的寶寶身體器官發育完整,能在足月時順利出生,補補媽媽提醒各媽媽安胎為懷孕中期的關鍵。

 

懷孕後期 - 胎毒去除期(33 40週)

 

在懷胎32週後,媽媽即將進入生產前的倒數階段,迎接寶寶的降臨。無可置疑,胎兒的健康是準媽媽們懷孕期間最為看重的事。為了提供充分的營養,許多孕媽媽在妊娠期會服用過多補品或孕婦專用奶粉,進而使自己體質產生燥熱,更有機會造成局部皮膚紅疹發癢,形成「胎毒」。然而,「胎毒」一詞在西醫學上並不存在。如果孕婦胎火過於旺盛或體內熱氣過多,腹中的寶寶就會容易被母體影響,在出生後也容易染上胎毒。

 

概括而言,「胎毒」一般是指新生兒的脂溢性皮膚炎症(溼疹)。有胎毒的嬰兒輕則出現皮膚痕癢、發生濕疹、紅臀、口瘡、小便短赤、大便秘結等;重則可造成身體發熱發寒,抽搐、黃疸、驚叫、煩躁夜啼等。香港屬於南方濕熱天氣,如果孕婦出暗瘡、皮疹、口臭、口潰,或出現便秘、小便黃、口乾舌燥、皮膚瘙癢、水腫嚴重、血壓過高的問題,就有必要清胎毒。

 

什麼時候可以服用炒米茶?

 

在中醫角度中,由於炒米茶可以減輕產婦身體不適情況和幫助身體復原,故炒米茶在許多媽媽心中都只是產後坐月調養餐單中不可缺少的茶療。事實上,炒米茶配以紅、黑、糙米及芝麻等食材更可以緩解準媽媽在孕期間的不適。它能止嘔、安胎、補血氣、健脾及清胎毒,是懷孕媽媽的福物。

 

坊間不但常謠傳炒米茶屬性偏熱與孕婦的偏熱體質相沖,更罔指因為炒米茶經過了長時間高溫煮制,所以營養流失會較快,準媽媽從中獲取的營養成分並不多。然而,米茶平日是一種夏日消暑的茶飲。炒米茶是經合格中醫師專業調耐及精心選用糙米炒熟煮制而成。根據科學實證,100克米飯可生產116千克總能量。經過加工炒煮的大米沒有改變其本質及降低營養。孕婦服用炒米茶可以補充營養元素、增進食欲、消積化食及促進胎兒健康發育,因此懷孕期間可以服用炒米茶。

 

補補媽媽的炒米茶適合準媽媽們嗎?

 

補補媽媽推出的三款孕期炒米茶(陳皮炒米茶、桑寄生蓮子陳皮炒米茶及清胎毒炒米茶)都適合每位準媽媽服用。店內提供的孕期炒米茶由合格中醫師專業調配及補補媽媽精心挑選十年老陳皮和有機三色米而成的。落單後新鮮製造,配方溫和,適合懷孕媽媽安胎、補充營養、助胎兒健康成長。

 

店內有哪些有機三色米?

紅米(養心、補血):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需要較多鐵質而供應寶寶成長及維持母體血液需求。而紅米除了含有豐富澱粉及植物蛋白質外,更富含鐵質,所以特別對有貧血的孕婦有補血功效。

黑米(補腎):黑米較普通大米更具營養。它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能改善懷孕媽媽缺鐵性貧血,有助補氣養血及保育安胎功效。

糙米(健脾):糙米是由大米加工而成的,其所含的維生素、蛋白質及微量元素頗高 不但可以全方面補充準媽媽所需營養及精力,更可以增進媽媽食欲,有助媽媽們保持皮膚健康。

陳皮炒米茶適合懷孕初期(0至16週)服用嗎?

成分:三色米 + 陳皮

https://bobomama-wordpress.dogoo.co/p/陳皮炒米茶/

適合。從古至今,陳皮有著「一兩陳皮一兩金」的讚譽,是孕婦喜愛的養生保健食材。由於補補媽媽跟部分準媽媽體質相同,屬於氣虛體燥,所以在第二次懷孕四個月期間嘔吐,並帶有吐血渣蹟象。

店內十年老陳皮含有揮髮油、橙皮、維生素B、C及檸檬苷和苦味素為代表的「類檸檬苦素」。這類的苦素味有助促進媽媽腸道的蠕動,進而消積化食。陳皮所含的揮髮油對胃腸道亦有溫和刺激作用,對於準媽媽感到噁心嘔吐及食欲不振有很好治療效果。

寄生蓮子陳皮炒米茶適合懷孕中期(17至32週)服用嗎?

成分:桑寄生、蓮子、陳皮、三色米

https://bobomama-wordpress.dogoo.co/p/桑寄生蓮子陳皮炒米茶/

適合,而且這是補補媽媽的首選推介。中醫安胎的方劑《壽胎丸》中就含有桑寄生。中醫認為桑寄生因平味甘苦、性質平和、功效多而視它為一味寒熱相宜的安胎補藥。懷孕期間,寶寶在媽媽懷內需要大量氣血使他健康成長。寶寶急促發育需要吸收媽媽大量氣血,所以使準媽媽在孕期常感到肚餓及疲累慾睡。而桑寄生剛好在此能補肝益腎、強筋骨、行氣活血、安胎寧神。

 

炒米茶配方中的蓮子性平味甘,富含鎂、鐵、鉀、錳、維生素B等多種營養成分,對寶寶大腦神經發育非常有利,同時亦可預防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高血壓情況出現。補補媽媽知道,很多孕婦都遇到血糖高升的困擾,蓮子中的維生素B和高纖維、低熱量幫助體內能量的消耗,有於媽媽們維持血糖平衡。

清胎毒炒米茶適合懷孕後期(32週後)服用嗎?

 

成分:陳皮、黑芝麻、南棗、蓮子、桑寄生、三色米

https://bobomama-wordpress.dogoo.co/p/清胎毒炒米茶/

 

適合。這是補補媽媽特別推出的炒米茶,成份溫和。南棗性溫味甘,能使孕婦補而不燥,有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用。無花果含有豐盛的膠質及纖維素。在傳統中醫學上被用來開胃健食及通便潤腸。而在現今中醫上,則可以用在孕期吸附在妊婦腸內的有害物質。

 

配以黑芝麻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準媽媽去除胎毒。在眾多清胎毒食品中,黑芝麻因為其味甘、性平、補血適合大部分準媽媽。黑芝麻內含有葉酸、鈣磷、蛋白質、黑色素等成分,不但可以適時補充胎兒腦部神經發育所需營養,使寶寶頭髮濃密及擁有良好膚質,更可提升孕婦自身健康,使在分娩時較為舒服容易。

 

炒米茶煮法困難複雜嗎?

 

補補媽媽店內的炒米茶摒棄傳統的複雜程序,採用簡單容易上手的煮法。首先準媽媽們只需要進行清洗茶包材料,把第一次沖泡的熱開水倒掉。然後,在第二次沖泡開水中焗製茶包15-20分鐘即可飲用。當然,焗製時間隨個人口味而定。一般來說,一包茶包,可重覆泡焗2-3次。

 

炒米茶要如何保存呢?

 

補補媽媽建議未開封的茶包可存放於陰涼乾爽的地方3個月。已開封之炒米茶,則建議最多只能在雪櫃擺放60天。

 

除了炒米茶外,補補媽媽有其他推薦產品嗎?

 

https://bobomama-wordpress.dogoo.co/p/懷孕中後期安胎調理湯包/

 

補補媽媽強力推薦準媽媽們直接選購店內懷孕初、中、後期安胎調理組合。除了基本的炒米茶外,本店的安胎組合配以重要的孕期營養粥、孕期補充葉酸堅果、金盞花軟膏、金盞花保濕皂及保胎安胎阿膠糕。

 

媽媽們在懷孕期間皮膏無可避免地變得敏感,常用的護膚品未必再適合使用。全天然的金盞花軟膏及保溼皂可以舒緩懷孕媽媽的敏感肌膚,呵護胎兒。孕期的調理湯包除了可以補充所需營養、健脾開胃外,更可以助準媽媽們安睡、安胎、袪水腫、補氣血、補充營養和緩解腰骨疼痛。特別是懷孕中後期的湯包有益腎安胎﹐舒緩消腫,滋潤安神的功效。

 

數據顯示,常吃五穀雜糧的孕婦,胎兒流產及早產風險較未吃用的低。媽媽們在孕期中進食五穀雜糧營養粥有利於胎兒大腦發育及有效預防胎兒畸形。

 

 

常見問題

 

Q1:市面上有很多炒米茶,為什麼要光顧補補媽媽的炒米茶?

 

補補媽媽:「補補媽媽」店主在生產第二胎前一直在大奢侈品牌公司任職多年,對任何產品的包裝、品質、服務理念都有著很高的要求。為了提高客人的信心,本店出售的所有產品都會在發貨前會進行多次檢查及使用「真空」包裝,以免產品在運送期間因環境因素而變壞。為了防止「漏米」情況出現,補補媽媽更會幫客人封口炒米茶。

 

 

 

Q2: 炒米茶材料新鮮嗎? 

 

補補媽媽:材料絕對新鮮。為確保炒米茶的新鮮,補補媽媽會於接單後即時製作。而且我們緊持每包炒米茶只採用十年以上的陳皮。雖然成本會較高,但補補媽媽堅持給予媽媽最好的食材。

 

無論媽媽的分娩方式是順產或開刀,補補媽媽都為產婦準備好產後的進補湯水,提供專業坐月,養身上奶炒米茶,冲凉包及靚湯包。另外設有萬用艾薑包,供所有媽媽洗手、沖涼使用。更多坐月上奶炒米茶系列,沖涼包,坐月湯包等,請參閱官網孕婦專區https://bobomama-wordpress.dogoo.co/c/孕婦專區/ 或致電9206 7707聯絡我們查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Open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