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上奶全攻略】了解坐月不同階段所需,助你輕鬆進補及上奶!

#孕婦 #媽媽 #補補媽媽 #懷孕 #寶寶 #分娩 #順產 #開刀 #產後媽媽 #坐月 #坐月階段 #平補 #溫補 #大補 #止嘔 #上奶 #發奶 #母乳 #奶粉 #補氣 #養血 #健脾 #通氣 #養肝 #炒米茶 #陳皮炒米茶 #三色米 #十年陳皮 #有機 #黑豆 #圓肉 #葫蘆巴 #王不留行 #南棗 #黨參 #無花果 #通草 #枸杞 #北芪 #芝麻#中藥 #營養 #美顏 #調理 #養生  #養血安神 #舒肝解鬱 #補鈣 #補腦 #皮膚 #坐月炒米茶 #上奶炒米茶 #補血炒米茶 #補氣炒米茶

 

媽媽懷胎十月誕下寶寶,期間或許經歷無數緊張又興奮、難忘又感動的時刻。誕下寶寶的過程毫不容易,產後亦需要健康的身心去面對不同挑戰。產後媽媽身體虛弱,氣血兩虛,需要把握產後約0週至8週的黃金期好好坐月,調理體質。若以正確的方法補充營養,甚至可以幫助身體狀態更勝從前!然而,進補也講求適量及階段。在中醫角度,產婦坐月期間的飲食並非越補越好,假如產婦進食太多補品,反而可能虛不受補。因此,產後媽媽需要按照自身體質,及坐月不同階段的需要,來進食不同補品。

 

在眾多補品中,相信各位媽媽對「炒米茶」一定不會陌生。美味的炒米茶益處甚多,例如健胃益氣、排惡露、上奶等等,因此亦有中醫師建議產婦坐月時用炒米茶代替淡口無味清水,助產婦更有效修復身體。而以炒米茶配搭不同食材,除了美味可口,更具備不同功效,來滿足媽媽們在坐月不同階段的需要,達至最理想的進補效果。在這篇文章,我們會與您深入淺出地分析「坐月四大階段」,及配搭相應合適的炒米茶,讓產後媽媽輕鬆了解坐月的最佳進補技巧!

 

坐月四大階段大致如下:

 

階段 調理注重 飲食
第一階段 活血暖胃,健脾消脹。 平補
第二階段 強健脾胃,補氣養血。 溫補
第三階段 滋補肝腎,補氣養血。 溫補
第四階段 補氣血,強筋骨,預防腰酸背痛。 熱補

 

坐月第一階段:平補暖胃

 

第一階段為約產後第1週,這階段產婦屬「多虛多瘀」。由於傷口慢慢癒合,子宮肌肉收縮,子宮殘留的胎盤組織及血塊等開始脫落,因此會排出「惡露」,乳房亦開始分泌乳汁。由於剛分娩的媽媽元氣大傷,體質十分虛弱,不易過補,適宜「平補」,因此這階段注重先溫和調理脾胃,打好根基,之後才能有效進補。而飲用的炒米茶需有養血健脾、溫經止痛的功效。 

 

Week 1 食療:「三色米+陳皮」炒米茶

三色米包括紅米、黑米、糙米,各有不同療效,適合則分娩的媽媽溫和健脾。中醫指出,紅米性質平和,能養心補血、健脾消食,因它未完全輾磨,含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等。黑米性質平和,古農醫書記載,黑米能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它含豐富纖維,如維生素E、維生素B群、鈣、鎂、鐵等,有「補血米」或「長壽米」之美譽。糙米性質溫和,有助穩定產後媽媽血糖值,促進腸胃蠕動,排毒美顏。

 

由於三色米性質溫和,同時含有大量不同的纖維素,因此「三色米炒米茶」不但能溫和幫助產後媽媽補充大量流失的血液及營養,同時改善媽媽的脾胃吸收,促進食慾,助媽媽盡快恢復體力及培養乳汁。

 

由於產後首週媽媽不宜太補,避免增加惡露,因此【補補媽媽】在首週炒米茶加入性質溫和的「十年新會老陳皮」。從古至今,陳皮有著「一兩陳皮一兩金」的讚譽,陳皮藥性溫和,含有揮髮油、橙皮甙、維生素B及C、檸檬苷及苦味素等「類檸檬苦素」,能溫和刺激產婦腸胃、健脾胃、消脹氣、抗氧化,促進媽媽產後食慾。當媽媽能逐漸恢復胃口,以食療坐月調理自然事半功倍!

 

在補補媽媽的【坐月炒米茶】茶包中,首週便為各位媽媽準備「三色米+陳皮炒米茶」,幫助媽媽溫和地活血暖胃、健脾消脹。

 

歡迎 Whatsapp向補補媽媽查詢更多:https://wa.me/85292067707

 

坐月第二階段:溫補健脾

 

第二階段約為產後第2-3週。這個階段產婦氣血皆虛,適宜溫和地進補,是補氣養血、調理脾胃、去濕消腫的好時機,因此炒米茶需有「補氣血、健脾胃」的功效。而在產後7天,乳腺開始疏通,假如媽媽害怕奶水不足,亦可在這階段慢慢服用由專人制定的上奶配方。但必須注意,我們通常會建議媽媽在第二個月才開始飲用上奶炒米茶,以免過早上奶令乳腺漲痛。因應每位媽媽分咇乳汁的情況皆不相同,有興趣提早上奶的媽媽,記得先向我們查詢,由專人為您定制最合適的配方!

 

Week 2 食療:「三色米+陳皮+圓肉+杞子」炒米茶

踏入第二階段,坐月媽媽需要溫和地「補氣血、健脾胃」。此時,【補補媽媽】建議在第二星期的炒米茶中加入圓肉及杞子,幫助活血健脾。

 

桂圓肉,即龍眼肉,味甘性平,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李時珍說:「龍眼大補,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早在《本草綱目》已指出圓肉能開胃益脾、養血安神。現代研究指出圓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葡萄糖、蔗糖、蛋白質及多種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同時含有大量鐵、鉀等元素,提高產後媽媽血液中血紅蛋白的產量,能益氣養血,及紓緩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等症狀。分娩兩週的媽媽不但氣虛血弱,更需面對不同的轉變及挑戰,心情難免緊張不穩,味道香甜的的圓肉正適合媽媽安神休養。

 

杞子,味甘性平。有說「一年四季吃枸杞,人可與天地齊壽」。現代研究發現,枸杞豐富的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E,及鎂、鎂、鈣、鐵等礦物元素,能補益肝腎、增強免疫力、補血及明目,適合第二週坐月的媽媽飲用補血。

 

作為兩子之母,【補補媽媽】深明分娩後媽媽所面對的疲倦及精神壓力,因此特意在【坐月炒米茶】茶包中,加入性質溫和的「三色米+陳皮+圓肉+杞子」炒米茶,讓媽媽放心在坐月第二週安神補血、紓緩脾胃不適。

 

Week 3 食療:「三色米+陳皮+南棗+北芪」炒米茶

 

進入第三星期,產後媽媽可繼續溫和地進補,主要補血健脾。因此【補補媽媽】建議於第三週,在炒米茶加入南棗及北芪。南棗味甘性溫,補而不燥,能養血健脾、滋肝補腎、潤肺止咳,滋補之餘更可改善因身體虛弱而出現的自汗和盜汗,符合第二階段的坐月媽媽需要。北芪味甘,性微溫,在《本草綱目》中為「 補藥之長 」,其補氣力強而全面,能有效補氣、補血、補肺、補脾胃等,對於體寒女性來說,更能強大補氣健脾止汗益肺。

 

【補補媽媽】的【坐月炒米茶(普通版)】茶包:
Week 2:「三色米+陳皮+圓肉+杞子」炒米茶

Week 3: 「三色米+陳皮+南棗+北芪」炒米茶

 

適合需要加強進補的媽媽(歡迎查詢)——【坐月炒米茶(加強版)】茶包:

Week 2:「三色米+陳皮+圓肉+杞子」炒米茶

Week 3:「三色米+陳皮+圓肉+杞子+南棗+北芪」炒米茶

 

坐月第三階段:滋補肝腎

 

第三階段約為產後第3-4週。踏入產後第22天,產婦除了氣血比較虛弱,腎氣亦有所不足,適宜「滋養氣血、補肝益腎」。由於第3-4週惡露開始減少,身體慢慢恢復元氣,是進補的好時機。中醫指出此時除了溫補,亦可適量加入藥膳調理,改善原本體質,例如腸胃虛弱、容易敏感、眼睛容易疲倦等等,而有需要的媽媽亦可繼續服用定制的上奶配方。假如產婦能把握這坐月黃金期調理身體,體質甚至能勝過從前!

 

Week 4 食療:「三色米+陳皮+ 黨蔘+無花果」炒米茶

為了幫助第四星期坐月的媽媽補氣益肺,並為哺乳上奶做好準備,【補補媽媽】建議在炒米茶加入黨蔘及無花果。黨蔘為中醫常用的補氣藥,《本草正義》曾指「黨參力能補脾養胃,潤肺生津,健運中氣,與人參不甚相遠……而無剛燥之弊。」黨蔘性平味甘,藥性較人參平和,能補氣健脾,治肺虛氣弱,增加血紅蛋白,但又不會過於燥熱,為坐月第一個月的補氣佳品。無花果則含有乳汁形成的蛋白質、糖分以及各種礦物質,有通血補乳之效,十分適合哺乳期乳汁不足的媽媽食用。

 

【補補媽媽】的【坐月炒米茶(普通版)】茶包:

Week 4: 「三色米+陳皮+ 黨蔘+無花果」炒米茶

 

適合需要加強進補的媽媽(歡迎查詢)——【坐月炒米茶(加強版)】茶包:

Week 4: 「三色米+陳皮+ 圓肉+杞子+黨蔘+無花果」炒米茶

 

坐月第四階段:大補強身

 

第四階段約為產後第5-8週。此時產後媽媽的惡露將盡或已完全排走,可以加強進補。中醫調理可用「熱補」方式,主要為產婦固本培元,鞏固基礎,恢復體力,然後強化體質。此時食療宜補腎氣、強筋骨、預防腰酸背痛、防止掉髮,而有需要的媽媽亦可繼續服用定制的上奶配方。

 

踏入坐月第二個月,假如媽媽體內的殘留胎盤組織及瘀血已排走,便可以加強進補力度,同時發奶上奶。這時產後媽媽可視乎自己的分娩方式及需要(開刀上奶、順產上奶或餵食奶粉),來強化不同方面的體質。為了讓各位產後媽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需要,及坐月第5-8週的進補心得,以下我們將會簡介坐月上奶的注意事項及相應的炒米茶食療。

 

在中醫角度,奶水是由媽媽的血水滋生的。媽媽的食物被消化後,當中的營養會形成血水,再轉化為奶水,所以脾胃的健康能影響奶水的分泌情況。因此,擁有強健的脾胃能有助媽媽順利上奶。

有中醫指出,奶水不足的成因可大約分為兩種:「脾胃氣虛」及「肝經鬱滯」。「脾胃氣虛」指脾胃虛弱,例如消化不良、常有腹瀉、力氣不足等,可以服食「補氣」之藥材調理脾虛,幫助上奶,例如南棗、黨參等。另一方面,「肝經鬱滯」的媽媽容易心浮氣燥,乳房較為腫脹,乳腺不通,可以服用「理氣」的藥材,幫助通氣疏肝,放鬆心情,促進奶水分泌,例如王不留行、通草等。

 

Week 5-8:上奶/補血炒米茶 (分順產上奶/開刀上奶/奶粉餵哺)

 

為配合不同坐月媽媽的需要,【補補媽媽】提供不同的炒米茶配方,供媽媽在坐月第二個月服用,補血強身,健脾理氣。以下將介紹「順產上奶炒米茶」、「開刀上奶炒米茶」及「產後補血補氣炒米茶」的成份及功效。

 

1️⃣ 順產上奶炒米茶(適合順產母乳媽媽在產後第二個月服用)

【補補媽媽】順產上奶炒米茶

成份:三色米、陳皮、黑豆、圓肉、葫蘆巴、王不留行、南棗、黨參、通草、枸杞、北芪、芝麻

 

三色米及陳皮能幫助順產媽媽補血健脾,固本培元。圓肉及枸杞有助補血安神,助媽媽放鬆心情,幫助上乳。南棗、黨參及北芪是常用補藥,能補血健脾,滋肝補腎,而又不過於剛燥,增強「奶水之本源」——脾胃。王不留行及通草有助通氣疏肝,暢通乳腺,分泌乳汁。黑豆、黑芝麻及葫蘆巴皆是上奶佳品。營養師指出,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加上其豐富維他命B6、維他命E、花青素等,能補血抗氧,促進發奶。黑芝麻含有豐富維他命A、E、蛋白質等,能增強新陳代謝及分泌乳汁。葫蘆巴是來自印度和地中海的植物,它含有適量的雌性激素,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補補媽媽】的【順產上奶炒米茶】提供4星期的上奶配方,讓順產媽媽循序漸進地補血健脾,滋肝通氣,促進乳汁分泌,同時利尿消腫,助媽媽保持奶水充足,同時減肥瘦身,歡迎WhatsApp 92067707 向我們查詢更多。

 

2️⃣ 開刀上奶炒米茶 (適合開刀母乳媽媽在產後第二個月服用)


【補補媽媽】開刀上奶炒米茶

成份:三色米、陳皮、通草、圓肉、南棗、王不留行、芝麻、黑豆、葫蘆巴、黨參

 

三色米及陳皮能幫助開刀媽媽補血健脾,加速身體恢復。圓肉有助補血安神,助媽媽放鬆心情,幫助上乳。南棗及黨參是常用補藥,能補血健脾,滋肝補腎,而又不過於剛燥,增強「奶水之本源」——脾胃。王不留行及通草有助通氣疏肝,疏通乳腺,分泌乳汁。黑豆、黑芝麻及葫蘆巴皆是上奶佳品。營養師指出,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加上其豐富維他命B6、維他命E、花青素等,能補血抗氧,促進發奶。黑芝麻含有豐富維他命A、E、蛋白質等,能增強新陳代謝及分泌乳汁。葫蘆巴是來自印度和地中海的植物,它含有適量的雌性激素,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補補媽媽】的【開刀上奶炒米茶】提供4星期的上奶配方,讓順產媽媽循序漸進地補血健脾,滋肝通氣,促進乳汁分泌,歡迎WhatsApp 92067707 向我們查詢更多。

 

3️⃣ 產後補血補氣炒米茶 (適合餵哺奶粉媽媽在產後第二個月服用)

【補補媽媽】產後補血炒米茶

成份:三色米、陳皮、圓肉、枸杞、沙參、南棗、北芪、無花果、黨蔘、芝麻

 

餵哺奶粉的媽媽在坐月第5-8星期,主要加強補血氣、健脾、養肝,吸收足夠的營養讓子宮及身體恢復元氣,甚至更勝從前!三色米及陳皮含有豐富營養,幫助媽媽補血健脾,固本培元。圓肉及枸杞有助補血安神,明目安寧,更有美顏功效。南棗、黨參及北芪是常用補藥,能補血健脾,滋肝補腎,是進補佳品。沙參能養陰清肺,生津健脾。無花果含有的水解酶及β-胡蘿蔔素等,有助分解血液中的脂肪,促進血液循環,而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更能有助促進脾胃吸收、抗癌及養顏。芝麻含有豐富維他命A、E、蛋白質等,能增強新陳代謝,助媽媽迅速回復元氣!

 

【補補媽媽】的【產後補血炒米茶】提供4星期的補氣補血配方,讓餵哺奶粉的媽媽在坐月第二個月服用,補血健脾,元氣level up!如配合第一個月【坐月炒米茶】服用,效果更佳。歡迎WhatsApp 92067707 向我們查詢更多。

 

無論媽媽的分娩方式是順產或開刀,在坐月第一個月,補補媽媽都推薦【坐月炒米茶】,因為產後第一個月有惡露,不適宜大補,宜溫和平補,調理脾胃。於第二個月,因應惡露排清,媽媽便可按照需要選擇【順產上奶炒米茶】、【開刀上奶炒米茶】或【產後補血補氣炒米茶】。如會坐月100天的媽媽更可在第三個月服用【補髮養血炒米茶】,當中更分為人奶版同奶粉版。由於各人體質有異,補補媽媽歡迎各位媽媽向我們查詢更多。補補媽媽為產婦準備好產後的進補湯水,提供專業坐月,養身上奶炒米茶,沖凉包及靚湯包。另外設有萬用艾薑包,供所有媽媽洗手、沖涼使用。更多坐月上奶炒米茶系列,沖涼包,坐月湯包等,請參閱官網孕婦專區https://bobomama-wordpress.dogoo.co/c/孕婦專區/ 或致電9206 7707聯絡我們查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Open chat